Wednesday, December 5, 2012

三相橋式整流電路

流型三相橋式整流電路
電流型三相橋式整流電路如圖1所示,其優點是反饋控制簡單,不需要在控制電路中加入電流反饋,只須調節各開關管的佔空比就可以實現輸入電流正弦化;直流側的電壓較低。缺點是輸入電流正弦度不是很好,在輸入側必須加入並聯電容,實現移相。這種電路現在開始成為研究的熱點之一。這種電路適用於大功率整流電路且對功率因數要求不高的場合。


圖1 電流型三相橋式整流電路
電壓型三相橋式整流電路
    電壓型三相橋式整流電路如圖2所示,其特點是採用高頻PWM整流技術,器件處於高頻開關狀態,由於器件的開通和關斷狀態可以控制,所以整流器的電流波形是可控制的。這種電路的優點是可以得到與輸入電壓同相位的輸入電流,也就是輸入功率因數為1,輸入電流的諧波​​含量可以接近為零;能量可以雙向流動,正常時能量從交流側向直流側流動,直流輸出電壓高於給定值時,能量從直流側向交流側流動,具有較高的轉換效率。缺點是屬於Boost型整流電路,直流側電壓要求較高。這種電路也是近年來研究的一個熱點。

圖2 電壓型三相橋式整流電路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